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酵素化學實驗
Enzymology Laboratory 
開課學期
102-2 
授課對象
生命科學院  生化科技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張世宗 
課號
BST5042 
課程識別碼
B22 U048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 
上課地點
 
備註
A群組必修10學分課程之一。請先與授課教師聯絡,上課時間地點請洽授課教師。
總人數上限:4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22BST5042_ECX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分成「純化」與「分析」兩大部分,並著重在蛋白質的純化與分析方法之原理講解與實作。一方面讓您能了解進行蛋白質純化操作的背景知識,以及各種分析方法的基本原理,更平行地讓您進行相對應的實作課程,以期理論與實作兩方面能融會貫通,並且可以活用在實際的論文研究上。因此,同學們必須獨立完成蛋白質之抽取、純化與檢定。課程安排為:每週進行一個實驗階段,前後週的實驗串連成一個連貫的系統。此外每週還需要上台報告前一週的實驗結果,以互相觀摩並訓練Data整理和上台報告的技巧。
酵化實驗的操作部分除了涵蓋基礎的LC系統之外,將開始大量使用高階的FPLC純化系統。視個別實驗設計的需求,所有的實驗單元將包括蛋白質粗抽取、硫酸銨沈澱法、透析與超微薄膜過濾法、膠體過濾法、離子交換法、疏水性層析法、氫氧磷灰石層析法、親和層析法、超高速甘油梯度離心法、蛋白質濃縮法、電泳分析法、電泳轉印法、免疫染色法、酵素動力學、純化表與純化策略之分析等。酵化實驗非常歡迎您以自己的論文所需或自行準備的實驗材料,利用修習酵化實驗的機會來進行相關的蛋白質純化工作,希望可以藉此對您的研究工作有更多實質的幫助。開學後請至授課教師研究室領取授權碼以完成選課事宜。 

課程目標
培養酵素純化等相關專業知識。培養獨立設計與進行實驗的能力。 
課程要求
實驗進行時請配戴護目鏡,並穿著實驗衣。請假請按照學校規定辦理,並通知授課老師。不得無故缺席。 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 
指定閱讀
1. Guide to Protein Purification, Second Edition, Methods in Enzymology, Volume 463 (2009), Edited by Richard R Burgess and Murray P. Deutscher
2. Basic Methods in Protein Purification and Analysis: A Laboratory Manual (2008), Edited by Richard J Simpson, Peter D Adams and Erica A Golemis
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上課表現 
50% 
 
2. 
作業報告與隨堂測驗 
5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